当前位置:京报网首页 > 音乐周报 > 正文

为江西开启 现代室内乐大门

2021-11-03 11:15

音乐周报

记者: 本报记者 徐丽梅

古筝、大提琴、打击乐重奏《红色记忆》

10月26日至29日,“2021江西南昌现代室内乐周”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系列高端学术研讨会、讲座、大师班以及原创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为师生们带来崭新的室内乐创作、表演、研究理念,拓宽学术视野,也为江西的音乐爱好者带来丰富而新颖的视听体验。

开启江西现代室内乐大门

在音乐周开幕式上,江西师大党委委员、副校长汪洋回顾了建校历史——江西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国立中正大学,创办于1940年,是江西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一所高校,其音乐系于1947年开始创办,音乐高等教育发端较早。学校一直重视艺术教育,本次音乐周由江西师大与人民音乐出版社合作举办,规格很高,旨在推动全省音乐艺术创作与音乐教育发展,提升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

江西师大音乐学院院长熊小玉表示,此次是首次在江西举办现代室内乐音乐周,开启了江西现代室内乐发展的大门,引领江西大众新的审美观念和体验。演出的作品以具有地域特色的作品为主,尤其以江西民间音乐素材创作的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红色记忆”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地域特色鲜明,体现了该校较高的创作水平和对传承江西红色基因的担当。

作为江西师大的优秀校友,人民音乐出版社电子音像中心主任黄志鹏表示,与江西师大共同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激动,他代表人音社社长沈致金、副总编辑赵易山表示,将继续秉承“音乐出版为人民”“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的宗旨和理念,将人音社与全国艺术高校合作的经验成果与江西师大师生分享,在友好的交流中碰撞出新的火花,开启新的合作。

讲座与大师课拓宽师生学术视野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温德青、浙江音乐学院作曲副教授王飞云分别带来《室内乐写作的重新思考——以自身创作为原点》《合唱音乐创作器乐化理念》《民族室内乐创作之感》三场讲座,使现场师生对室内乐有了全新的认知和启发。

温德青认为,要成为伟大的独奏家,室内乐训练是必不可少的;要成为伟大的作曲家,室内乐写作是一个必经之路。他从室内乐的历史背景、古典与现代室内乐的对比等方面提出室内乐写作的新思考,分享了自己创作室内乐作品的体验与感悟。

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长笛外聘教授柯亚娜·诺瓦科娃为江西师大音乐学院长笛组师生举办了大师课。她曾担任巴黎室内管弦乐团首席长笛,拥有丰富的舞台表演与教学经验。诺瓦科娃指导学生演奏《笛韵》《舒尔霍夫奏鸣曲》等中外乐曲,对学生们的演奏技艺和音乐理解提出了中肯评价和建议,她的示范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从作品的创作背景、作曲家生平到基本的旋律、节奏、乐句的处理、情感的表达等方面引导学生,使学生不仅吹奏技巧上有所提高,也对练习方法和作品风格的把握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

力推室内乐原创作品

  音乐周期间推出了三场原创室内乐作品音乐会,给江西的音乐爱好者带来五彩缤纷的视听盛宴。

温德青室内作品音乐会呈现了他的几首代表作品:弦乐四重奏《极速茉莉花》《草原悲歌》《第一弦乐四重奏》。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云乐飞扬——王飞云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精彩演绎了民族室内乐《紫竹》《笑》《莫干》《楼兰意象》《天际》《无极》以及翡翠筝乐二则《十里红妆》《锦上云华》。

“红色记忆”——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室内乐作品音乐会精彩呈现了11首曲目,由熊小玉教授、陈南宏副教授、麻峰副教授、张波博士、江西师大前艺术学院院长黄忠伯及作曲家姚恒璐创作,江西师大音乐学院师生出演,表达了师生们对江西这块红色土地的深深眷恋和满怀诚挚。

《春声赋》在弦乐与管乐音色交替中讲述江西春天的故事,《赣风鄱韵》描绘了赣地秀丽的田园山水。混合室内乐作品《羁怀吟》,马林巴与钢琴重奏《行云流水》,钢琴三重奏《流逝》,萨克斯、小提琴与钢琴三重奏《巡》,马林巴、小提琴、钢琴《空鸣》,大胆尝试不同的西洋乐器组合与音响的可能性;箫、大提琴与钢琴三重奏《思秋》将中西乐器有机融合。古筝、大提琴、打击乐三重奏《红色记忆》中,“十送红军”的主题动机若隐若现贯穿全曲,倾诉具有传奇色彩的红色故事;小提琴、大提琴与钢琴重奏《心中的丰碑》,纪念为中华民族胜利而牺牲的烈士们,表达爱国之情。

连续三场原创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在江西师大师生与全省的音乐爱好者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