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京报网首页 > 音乐周报 > 正文

上台紧张怎么办?

2020-11-25 12:22

音乐周报

记者:高洁

  古典音乐的器乐演奏家,多半都有自己保护双手、手臂的办法,比如不手提过量重物,避免扭伤损伤,用温水泡手,甚至为双手购买高额保险等等。从另一角度,避免上台过度紧张,保持身体、手臂、手指松弛也能保护肢体同时极大助益舞台演奏。为什么我们会在台上感到紧张,怎样降低肌肉的紧张度,达到较好的演奏状态?对此笔者采访了美国十大女中提琴演奏家之一、北得克萨斯州大学音乐学院弦乐学科主任苏珊·杜波艾教授。

森林里的大棕熊

人为什么会感到紧张?因为预感到危险临近。杜波艾引用了一个生动的例子:如果在森林里,被一只偶遇的棕熊追怎么办?此时,无论你的大脑做出何种决定,身体都会本能回应,如心跳加速、瞳孔扩张、肌肉紧张、屏住呼吸等,以确保身体可处在第一时间反抗或逃走的最佳状态。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面对危险可令我们从熊爪下逃生的生理本能——因紧张而引发的保护机制却恰恰干扰了音乐家在舞台上的演奏,令其陷入了更为复杂的状况。杜波艾用这样形象而夸张的例子来描述人紧张时的反应,上台演奏虽然没有像遇到危险时那样紧张,但也会使演奏者产生类似的应激反应,比如心跳加速、肌肉紧张等。在北美,有的音乐家甚至会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制心跳加速的药物,来消除这类紧张反应。“从我曼哈顿武术课学到的经验来看,用力过猛往往会干扰我们表现出最好的状态。”杜波艾说。

为了放松,一些人慢跑,另一些人冥想。杜波艾回忆道:“我在茱莉亚学院读博士期间,训练的武术学校就位于几个街区之外。我还记得第一节课是蹲马步,出左右拳。师父站在我面前,看着我,随着我每一次出拳而点头,然后他伸手停住我的击打,告诉我,时刻别忘记呼吸,身体放松,每次出拳时大吼一声。在跆拳道中,这被称为Kihap。我发现,当深呼吸、气运丹田,再从口腔用力吼出时,我的出拳力量也随之增加。在我的第一堂武术课中,师父就是那只棕熊,他站在我面前,令人浑身直冒冷汗。我能感受到心脏极速跳动的怦怦声,紧绷的肌肉,及无意识屏住的呼吸。越想做对动作,越不受控制,于是我身体的本能反应让我在课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于是教练说,那就每次出拳时用力大喊吧,这能使身体更自如。”

杜波艾立即将这些宝贵经验运用于弦乐演奏中。过去,每当面对困难技术片段,比如高难度换把、16分音符快速琶音,她会不由自主尽全力“钉牢”每一瞬间:这个升G需要再高一点、此处多注意指法等等。与此同时,身体则不由自主为即将到来的“紧急情况”作准备,随即进入危险应激状态。其实,这种情况下身体所作出的自然反应,不论是屏住呼吸,或是左手过于用力按音,都会使漏音、含混音的比例增加。因此,提高演奏能力——即抗衡身体应激,是每一位学生需要提升的技能。

深呼吸放松法

杜波艾分享一个有效控制肌肉紧张的办法就是深呼吸。“我们可以自我进行一个简单的测试。吸气后,想象通过一根很细的吸管将气呼出,由于吸管很窄,因此呼气时,你会感受到腹部及胸腔有一种阻力。同样的道理,当人们通过鼻腔这一比口腔更窄的通道呼吸时,内部压力也会更大。在我带领学生完成这个测试后,则建议他们练习时用嘴而非鼻子呼气,这样不仅能降低呼气时腹、胸腔的压力,也能降低手指和胳膊的紧张。刻意的呼吸可以缓解紧张,生理学上松弛呼吸所带来的自然身体反应,正可以应对逃生这一应激生理反应。正如之前所提到的,我们越努力,身体的应激反应就越明显,肢体也就越紧绷。”

对演奏者来说,紧张的情绪往往伴随着高难度技术片段,当然这也正是我们需要令身体更放松的时刻。“呼吸”这一方法可帮助音乐家在关键时刻降低紧张度。让我们来做个对比,想象你正在演奏一首有着大跳换把及大段快速16分音符的乐曲,深吸一口气,屏住演奏,感受如何,演奏得又如何?现在,再演奏一次同样的片段,从微张的唇中缓缓呼气,从音色、手指动作、完成的轻松程度几方面对比一下两者的效果,现在你感受如何,演奏得又如何?从口中呼气,还能预防小提琴、中提琴乐手演奏时咬紧牙关的下意识动作。

温泉放松法

  另一个能使演奏者精神放松的技巧,杜波艾教授称之为“温泉放松法”。想象一泓冒着水蒸气的温泉,现在进入,是不是很热?你屏住呼吸,肌肉紧张,然后慢慢坐在温泉中,逐渐适应,呼吸变长、变深,肌肉逐渐松弛。

步入温泉的忧虑就好似临近演奏高难度音乐,而“温泉放松法”则教会演奏者如何“放手”。当演奏这些技巧片段时,想象你正坐在温泉中,记住肌肉逐渐松弛的感受,你不再担心这个升G会不会换不准把位,也不再担心下一段的指法会不会不准确,你开始深呼吸,肌肉逐渐放松,在舒适的水温中放弃抵抗。此时,你的注意力焦点改变了你的身体反应。

“深呼吸”是有意识动作,“温泉放松”是思维训练,它们都是可抵消身体应激反应的自主行为,然而,所有的自主行为都需要练习,直至自然而然、下意识。“回忆一下,上一次你开车时想着开车是什么时候?上一次你走路时想着走路是什么时候?”杜波艾教授笑着说,如果在练困难片段时,有意识地用嘴呼吸,一遍又一遍,你的身体最终会自然放松。“我总是对我的学生说,不论是呼吸方法,还是思维训练,都要有意识、刻意、仔细而积极地练习,假以时日,再遇到上台,紧张的身体反应就会逐渐放松,变成第二种本能。”她开玩笑地补充道,“当然了,如果真的独自在树林里遇到大棕熊,管他什么深呼吸、温泉放松法,拔腿就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