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京报网首页 > 音乐周报 > 正文

新时代版“组歌”传承长征精神

2020-10-21 10:28

音乐周报

记者:本报记者 纪晨

21米高、8.5米宽的曲面大屏幕“顶天立地”地矗立在舞台后方,将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近两百名师生笼在中央;屏幕上,一条蜿蜒曲折的红线记录着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历程,也记录着上海音乐学院举全院之力打造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努力和真诚。

10月17日晚,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领衔,指挥家张国勇执棒,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在上音歌剧院进行了第三场“群星版”的演出,这部首演于1965年的经典作品以崭新的面貌再次唱响。当晚,汇聚上音三十多位教师的演出团队,令长征精神焕发出时代的光芒。在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指挥携主要演员一次次鞠躬谢幕。其间,热情的观众高呼“再唱一个”,廖昌永邀请全场观众和他一起再次合唱《长征组歌》第六首“过雪山草地”。

上音教授“藏”在乐队里

当晚的“群星版”演出,除了指挥系教授张国勇执棒,声乐教授廖昌永、方琼、黄英、王凯蔚、李秀英、陈剑波等担任领唱外,学生乐团中,还“藏”着上音副院长、唢呐演奏家刘英,管弦系主任刘照陆,拉弦教研室主任霍永刚,民族音乐系副主任陈春园,上音高研院中国竹笛艺术中心主任唐俊乔,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支部书记杨茹文,打击乐教研室主任罗天琪等十余位教授。这些以往在独奏舞台上挑大梁的上音“明星”教授,坐进了学生乐团,躬亲示范。“学校这次让我们参与演出,我认为对学生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引领。”上音教授、双簧管演奏家孙铭红说。 

在英文中,管弦系的称呼是管弦乐队器乐系,培养的方向应该是乐团乐手。但平时鲜有乐团的教学环境,老师想讲也很难实现。拥有近30年乐团经验的刘照陆说:“老师现在就坐在乐队中,大家用不着说一句话,只要一种最真实的展示,对学生而言,就是最好的言传身教。一个音到底怎么吹,或者说在特定场景下到底应该怎么演奏,平常形容不出来的感觉,学生们一下子就全明白了。”

全学科展示教学成果

此次上台演出的有声乐歌剧系、音乐戏剧系、管弦系、民族音乐系、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以及参与各种工作的研究生部与音乐学系等。

《长征组歌》中,最重要的就是合唱。为此声歌系本科大二到大四的全体学生都加入到合唱团中,暑假期间即分批次提前回校,开始投入排练。《长征组歌》的曲调分别选用了江西、贵州、云南、四川、青海、河北、陕北、山西、湖南等不同地方的民族民间音乐。对合唱团来说,如何把握好不同音乐风格、不同地域演唱特点才是重中之中。声歌系所有骨干教师担任声部长,通过分声部练习,逐字逐句进行指导、示范。

新媒体时代再演《长征组歌》,上音还为此版融入了新元素。数字媒体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参与此次舞台视觉设计。在院党委、艺术处的帮助下,邀请党史专家及《长征组歌》词作者肖华将军的女儿肖霞担任艺术顾问,写出完整的行军路线和历史事件文本。在每一幕朗诵时搭配的影像,均以毛体和当时红军战略转移地图、主要标志建筑、地点叠加再现。多媒体视频、图片、特效,以及长征路线动画,都为整场演出营造了更好的氛围,让观众们更有代入感。

陈春园说,此次多系师生集团作战,正是长征精神的最好传承和发扬。       

思政课演出中生动实践

用音乐来讲故事,用音乐来传承红色文化,是上音的优势和特色。“我们在排练过程中,一边在排练音乐,更是一边在跟年轻人讲内涵讲底蕴。”廖昌永发现,同学们非常愿意听故事,事实上,也只有当他们听懂并理解了,所呈现出来的音乐作品才能体现歌词内容,并且是带着情感温度的、好听的。

在方琼的手机里,存有一个“中国工农红军转移路线文字脚本”的excel表格,她时不时要打开揣摩一番。这份表格,所有的参演师生人手一份,堪称排演时的“红宝书”,大家时常拿出手机,看看这份路线图,时刻铭记长征的不易。此外,复排过程中,学校还在剧组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党委书记开设党课,由思政课教师随团现场授课,为学生讲解歌词中涉及的每一段历史故事。方琼说:“我在20年前就演出过《长征组歌》,当时只当是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自己并没有那么深刻的体会。所以我能理解,此次排演之初学生们一定和当年的我一样,没有那么多的感受。但通过这段时间我们共同的学习,大家都对长征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从学生的眼神和排练的精气神儿中能看得出,他们都有了明显变化。”   

交响乐团是整场演出的“基石”,虽然正式演出时舞台上只有百人组成的乐团,但实际上乐团在排练时有一百五十多人。刘照陆希望,让更多的学生通过排练了解长征精神。

红军长征距今已过去86年,想让这群95后、00后学生体会到红军长征的艰苦并非易事。此次复排,乐团从9月开始,每周集中进行两次彩排,每次三个半小时。合唱团从9月26日开始到10月17日,连续排练22天,每次排练一到三个小时,就连十一当天都没休息。高强度的排练令学生们体力透支,也身体力行地感受到当年红军战士的不易。除了第三场演出是“群星版”,上音将前两场的演出机会留给了学生,在“青春版”《长征组歌》中领唱第六首“过雪山草地”的声乐歌剧系学生蔡程昱说:“我觉得,红军精神对我们年轻人来说须臾不可忘记,人最关键的就是要有理想和信念。”为了在舞台上表现好,同学们都在背后做了很多的功课,既有演唱技巧专业上的,更有在历史背景方面的思考和琢磨。

方琼透露,未来,研究生部的学生也要加入到合唱团当中。校方表示,明年这部作品还将赴上海高校、机关等地巡演,并计划带着《长征组歌》“重走长征路”,一路巡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